【美妝部落格】化妝品危害—成分中金屬物質

 

化妝品帶給人們外表和形象上的加分造就了許多光鮮亮麗的外表,使男性女性皆對化妝品產生了一定程度的依賴,出門臉上總是帶著粉底、防曬霜、眼影、睫毛膏、口紅後帶著自信的妝容出門!但卻可能忽略了美麗的背後所隱含的成分,今天就來大家簡單認識化妝品中基本成分及法規上化妝品中所禁止使用的成分!

化妝品基本成分


化妝品是以天然或合成提取各種作用不同物質做為原料,主要原料包括:油性原料、界面活性劑、保濕劑、高分子化合物、紫外線吸收劑 、抗氧化劑 、錯合隔絕劑 、染料、增稠劑或色料,還有維生素、植物萃取劑 、香料、防腐劑等,經加熱攪拌和乳化等方式加工而成的化學混合物,使用的種類越多,肌膚吸收到的化學成分就越多,因此近年來衛生福利部也在不斷修正加強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化妝品中原料的規範以保障使用者。

化妝品中禁止添加的成分

為了達到快速去黑亮白的效果,會加入汞使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快速被破壞,呈現暫時變白的效果,但殘留的汞沉澱於皮膚深層令肌膚產生發炎、過敏、刺激現象,甚至吸收至體內產生汞中毒,對腎造成極大的危害。

鉛雖有毒,但皮膚對它的吸收能力卻很強,因此化妝品中若沒有添加鉛,美白成分較難被肌膚吸收,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往往會添加微量的鉛來提升化妝品的功效。但同時也可能造成鉛中毒,使腎臟、神經、消化系統受損。


長期使用含砷的化妝品可能引起血管神經受損、皮膚色素沉澱、發炎等皮膚病,甚至導致皮膚癌。


為使化妝品中的各種染料融合創造出鮮豔引人注目的顏色,常在其中添加鎘、錳、鉻、鉛等化學元素使其混合。即使微量接觸長期下來對於人體組織及器官仍會造成危害。



限量標準

1ppm

10ppm

3ppm

5ppm

人體危害

皮膚發炎、過敏、刺激

貧血、神經系統受損、記憶下降

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癌症

骨骼病變、急性腎衰竭、肝受損


四步避免前在肌膚傷害,幫助遠離經皮毒

1.選對產品:

選購面膜、化妝品、保養品、濕紙巾等會接觸到皮膚的家用品時,看清楚(看懂)成分標示,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保濕劑、防腐劑、抑菌劑、香料等化學物質出現時,就盡量不要使用,並且挑選有信譽的產品比較有保障。

2.購買前先測試:

每個人對於不同的產品反應或效果大不相同,購買前可以拿試用品塗在手臂,幾分鐘後看看有無過敏或不適的反應,若無法試用,買回家使用後,若有紅腫瘙癢不適等症狀,應該暫時停止使用並諮詢皮膚科醫師。

3.縮短使用時間:

產品停留在皮膚的時間不要太長、頻率不要太高,,若是有不好的物質也不會因此而吸收太多。提醒愛用「深層潔膚」產品的女性朋友,這些產品會去除表皮的皮脂膜,雖然這樣會讓保養品容易滲入,但是保養品所含的經皮毒物質也已經滲入內部了,所以應當特別注意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的機率,寶愛我們的身體和大自然。


4.挑選偏淡的化妝品顏色

化妝品通常含有微量重金屬,特別眼影、睫毛膏、口紅、唇蜜等色彩鮮豔的化妝品,用得越多肌膚所接觸到的化學物質就越多,因此建議挑選顏色偏淡的妝感進行上妝。


參考文章

品觀點
痞客邦
LINETODAY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