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尿布疹護理、新生兒尿布疹護理措施、紅臀照護方式、尿布疹衛教
戰勝尿布疹,從日常預防做起!

新生兒的皮膚對刺激物質特別敏感,被尿布包覆的皮膚因為尿液與糞液長時間的刺激,易形成接觸性皮膚炎而起紅疹,伴隨搔癢、疼痛甚至破皮等感染症狀,即俗稱的尿布疹或是紅臀。好發部位包括寶寶的臀部肌膚、股溝、大腿內側、陰部、陰囊等,嚴重甚至可能遍布整個尿布包覆區。

不同原因引起的尿布疹需要對症下藥,依照症狀進行不同的肌膚護理和調整,一般來說,尿布疹可以分為以下5大類:

一、悶熱型尿布疹
#好發部位:包著尿布鬆緊帶的大腿內側、沾黏魔鬼氈不透氣的腰部
#造成原因:尿布材質不透氣、尺寸不對、黏貼太緊,造成汗腺阻塞引起的疹子。
#預防護理:寶寶生長速度快,如果身上出現尿布勒痕,就是尺寸不合或是包裹過緊;建議在替寶寶包好尿布後檢查鬆緊度,能剛好放進一指手指是最佳鬆緊度。而當發生悶熱型尿布疹時,不能再替寶寶擦保濕乳液,以免對汗險阻塞更加嚴重。應盡量保持寶寶肌膚的乾爽,也可以部分時間不包尿布讓寶寶的肌膚出來透透氣。若是情況嚴重,可以按醫生的指示使用氧化鋅。

二、刺激型尿布疹
#好發部位:寶寶臀部隆起處、最容易接觸抱寶寶排泄物的的地方
#造成原因:寶寶未及時更換尿布,使屁屁肌膚長時間浸潤在排泄物中,造成肌膚發炎與刺激
#預防護理:除了即時替寶寶更換尿布,也須減少寶寶腹瀉、稀便的狀況。由於刺激型的尿布疹常發生在母奶轉換成配方奶的時期,或是腸胃炎等腸胃不適引發的腹瀉,都會使排便狀況異常,增加刺激型尿布疹的發生機會。若寶寶已經4個月以上,可以逐步的增加副食品的比例,並減少配方奶的攝取,並能增加腸內菌種的多樣性,改善腸胃道的健康。

三、感染型尿布疹
#好發部位:最常發生在寶寶的肌膚皺褶處,如股溝、跨下等
#造成原因:尿布裡溼熱的環境,引起的細菌、黴菌感染
#預防護理:避免病菌孳生,應即時替寶寶清潔乾淨更換尿布,保持屁股乾燥;亦可根據天氣溫度來調整衣物,讓寶寶肌膚維持在涼爽的狀態。若是已感染,可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抗黴菌藥膏;不能使用類固醇醫治,否則會使細菌變得更加活躍。

四、過敏型尿布疹
#好發部位:經常使用清潔用品、包裝濕紙巾清潔的部位
#造成原因:材質不佳的尿布、化學成分添加過多的包裝濕紙巾、成分不明的藥膏、清潔劑等,都可能刺激寶寶肌膚引起過敏型尿布疹。
#預防護理:寶寶肌膚僅有成人厚度三分之一,包裝濕紙巾、含化學添加成分的嬰兒清潔用品,都容易造成過敏;建議以清水沖洗,或是選擇天然材質的拋棄式紗布巾、乾濕兩用巾作為代替。若是已有過敏現象,建議逐項暫停使用,若狀況好轉,就表示寶寶肌膚對該產品成分過敏,須避免使用。

五、對磨型尿布疹
#好發部位:皮膚的皺摺處,通常發生在會接觸且相互摩擦的皮膚表面,也可能出現在大腿內側、前頸、腋下及堆積的肚皮層下方。
#發生原因:因為汗液被包在潮濕悶熱的尿布裡,與肌膚皺褶處相互摩擦而引起的皮膚症狀,多出現在濕熱的夏季,亦較易發生在肉肉的寶寶身上。
#預防護理:檢視尿布尺寸是否合身,調整寶寶的尿布鬆緊度,在肌膚容易產生磨差的部位,可以塗上氧化鋅達到阻隔效果,藥物的使用須聽從醫生的指示酌量使用。

常發生在寶寶屁股上的肌膚症狀,雖常都被歸納為「尿布疹」,實際上種類以及相對應的治療護理多有不同。當寶寶發生尿布疹時,除了把握「透氣、乾爽」的原則以外,應交由專業醫生,確定寶寶是哪類型的尿布疹,對症下藥讓寶寶肌膚恢復健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