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純棉定義,純棉真的就是純棉嗎?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純棉製造100%」,這樣的包裝標語在市售各項產品比比皆是;但是,純棉真的就是指天然的棉製品嗎?純棉到底是指甚麼?純棉XX、純棉XX,其實都偷偷地省略了幾個字;究竟是「純天然棉」呢?還是以「石化聚酯棉」充數呢?由於包裝的標示,讓大家以為純棉,就真的是純棉。但化學棉與天然棉確實是有所不同的,我們可以由化學纖維與天然纖維進行說明:

天然纖維以及石化合成纖維,在切棉包裝成布原料後,皆被稱為「纖維棉」,因此不論原料來源,皆可以被稱為「棉」喔!

1. 天然纖維
原料取自於大自然,不添加石化原料所製成的纖維。有天然纖維以及天然聚合纖維兩大類。(可參考嫘縈大解密 )天然纖維主要特點在於採用植物性的原料,其好處顯而易見的就是不含石化成分,不刺激皮膚、不易引起皮膚過敏,刺癢感。特別是有氣喘與皮膚敏感的人,天然纖維相關擦拭產品是較佳的選擇。另外的優點還有吸水性佳、清潔效果較佳等。

2. 石化合成纖維
指的就是以石化原料提煉製成的纖維,其中又分合成纖維、無機纖維等種類。合成纖維最常見的就是「聚酯」,原料是石油,燃燒完會結成球狀。優點為抗皺、防水,但缺點就是吸水性差、擦拭效果滑膩、容易引起敏感反應等。

有了對纖維的基本認識後,我們再回歸純棉濕紙巾。真正的純棉濕紙巾,是由100%天然原料製作的天然棉所製成,不僅吸水性佳、擦拭柔和,還有極佳的清潔效果。那如果使用摻雜石化合成纖維的「純棉」濕紙巾會怎麼樣呢?因為人造纖維由化石原料提煉製成,易對肌膚造成刺激;特別是敏感性肌膚的消費者,在使用上有明顯的感受。如幼兒、老人等;為甚麼怎麼清潔、擦乳液,都還是持續皮膚發炎敏感?很可能就是出在紙巾的材質。還有女性的私密處濕紙巾、卸妝紙巾,也是相同的道理,特別脆弱的肌膚,因為石化材質加上化學添加物製成的濕紙巾,雖然認真保養,卻造成皮膚的傷害。

纖維製造的方法,也牽涉到了化學成分的添加,可參考:水針不織布是甚麼?

By:潔適康SGS安心認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