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飲食】那些菜不能生吃



有些蔬菜生吃反而可能中毒,或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不可不慎。一般來不能生吃的蔬菜有:

❎生豆子和白蘿蔔、十字花科蔬菜(如萵苣、高麗菜、花椰菜、白花椰菜、包心菜);含有致甲狀腺腫物質,長期生吃會使甲狀腺腫大。

菠菜、紫蘇:含高量的草酸,如果大量生吃會引發急性腎衰竭,且草酸還會阻礙鈣質吸收,引發低血鈣症,造成尿路結石並嚴重危害肝腎功能。

豆菜、豌豆等豆莢類、黑豆:含紅血球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所以也不能生吃。

豆類食物、生金針、生樹薯:黃豆、荷蘭豆、扁豆、四季豆等豆類食物所含的豆類皀素,生金針所含的秋水仙素,生樹薯所含的天然氰化物,必須經過加熱破壞,否則會引起腸胃發炎、腹瀉、噁心、肝功能障礙等併發症。


通常加熱煮熟會更加營養的蔬菜有:

穀類食物:菸鹼酸會更容易吸收

澱粉類、植物性蛋白質:加熱後讓更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胡蘿蔔:煮熟後的抗氧化成分會增加30%

番茄:富含的茄紅素必須加熱煮熟後才容易被吸收。

綠花椰菜:蒸過之後可釋放較多的抗氧化劑萊菔子硫(sulforaphane,SFN)


分享摘自: 食在安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