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健康吃】掌握原則沒煩惱



年節一到,婆婆媽媽們開始準備各式各樣的好料,等著與離鄉打拼的孩子回家團圓,不管是圍爐大餐、小吃、零食、點心應有盡有。五顏六色的食物除了圖個吉利外,也象徵年年有餘。不過提醒您,放鬆心情之餘,可別縱容口慾而吃出毛病。過年飲食謹記以下幾項原則,不讓身體拉警報。

原則一:購買環境要衛生、食材新鮮有效期:攤販的周邊環境衛生,若是雜亂,很容易孳生病媒(蟑螂、老鼠、蚊蟲),更可能與販賣的食物交互汙染食材新鮮,避免購買散裝食品,注意食品有效期限。

原則二:飲食營養要均衡、一穀二肉三蔬果:飲食營養要均衡,建議每餐份量是「一碗主食,配兩份蛋白質,以及三份蔬果。」(註:一份豆魚肉蛋類大小,約為半個掌心大小;一份熟蔬菜約為半碗量、一份水果則約是一顆柳丁大小或半條香蕉)

原則三:多選擇天然食品、少使用加工食品。圍爐火鍋盡量以天然鮮蔬做為湯底,食材選擇新鮮的原態食物,肉品、蔬菜、菇類、魚及豆腐,避免加工製品的火鍋料。

原則四:烹調方式要簡單,勿用過多調味料,烹調方式應以蒸、煮、烤、燉、滷等烹調方式取代煎、炸、裹粉、勾芡等高油脂烹調方法,減少多餘油脂的吸收。


分享摘自:中山大學衛生保健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