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如何防止乾燥性皮膚炎


冬季癢,乾燥性皮膚炎,冬季濕疹,乾燥性濕疹,皮膚乾癢脫皮,秋冬皮膚保養

「一到冬天,乾性肌膚就會脫皮」、「晚上睡覺會因為肌膚乾癢而醒來」、「因為腳底過於乾燥,絲襪穿一下就破了」……很多人有肌膚乾燥的煩惱,因此在洗澡後塗上保濕乳霜、在臉上噴「礦泉水噴霧」,更有人為了防止皺紋跟斑點而服用膠原蛋白,費盡心思來對抗「乾燥肌膚」;但若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塗再多的保濕品也很難有所改善。

其實肌膚本身就具有自我潤澤的能力,可藉由泡澡,讓身體變得暖和,在體內職掌水分調節的腎臟也會變得暖和、活性化。雖然會流出大量汗水,看似水分都排出體外,但是肌膚卻十分光滑,而且會變得神清氣爽。因為身體變得暖和,皮膚細胞的代謝也變得活躍,排出的大量汗水可作為天然保濕因子(NMF'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能為肌膚帶來潤澤,乾燥而失去生氣的皮膚細胞攝取新鮮的水分,就能重新恢復潤澤,從表面保濕固然必要,但是如果能把肌膚原本的能力引發出來,更能延緩老化擁有美麗肌膚。

防止肌膚乾燥,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保持細胞內水分的能力(也就是保水性)」,而攝取「濕滑黏稠的食品」對於保水性深具良效。食用屬於「濕滑黏稠的食品」山藥、芋頭、秋葵、海髮菜、海帶芽、納豆、珍珠菇、牡蠣、海參、竹筴魚凍等食物,都含有黏蛋白的成分,對於保持細胞的年輕潤澤不可或缺。從細胞的內部開始防止乾燥,外部的皮膚乾燥也能隨之改善。「從細胞開始打造美麗肌膚」做起,就一定能預防、改善肌膚老化哦。
當然,還有擦拭的用品(浴巾、毛巾)也要注意,一般傳統毛巾的材質與厚度,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殘留在毛巾上的油脂不容易清洗乾淨,加上台灣氣候潮濕,便容易發霉、滋生細菌。這樣的毛巾,容易刺激脆弱的肌膚,建議日常的沐浴、洗臉等清潔以及保養護理,應以100%植物纖維棉的紗布巾或乾濕兩用巾取代傳統的毛巾。尤其是家有小寶貝、老人家他們的肌膚皮層更是脆弱,而對於乾燥性皮膚、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季節過敏等異膚體質的朋友,都應慎選不含石化合成纖維的擦拭巾,內外兼顧避免冬季皮膚乾癢的擾人問題。

分享摘自:身體乾燥_小心老化提早報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