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清潔】4種常見乾濕兩用巾產品



寶寶清潔專用

「乾濕兩用」最大的共同特點,是使用時才添加水沾濕,可以初步的過濾掉包裝濕紙巾的化學添加成分,像是為了保存濕紙巾不發黴的「防腐劑」、確保濕紙巾濕度的「保濕劑」、增加清潔效果的「界面活性劑」、「人工香精」,還有其他為了各式各樣訴求而添加的化學成分,都是包裝濕紙巾常見的化學添加。雖然添加量多在核准範圍之內,但是寶寶的肌膚只有成人的1/3厚度,對於尚未發展出健全功能的寶寶肌膚,抵禦能力較弱,化學成分的添加容易引起肌膚的刺激、敏感,甚至紅腫不適。

因此「乾式保存使用才加水」的乾濕兩用巾因應而生,有效的解決為了產品保存所需的化學成分添加。「拋棄式紗布巾、」「護理巾」、「寶寶拋棄式清潔棉」,都是以乾濕兩用巾為出發的產品,在外觀上存在此吋、紋路以及材質的差異;可以廣泛的使用在寶寶各式各樣的肌膚清潔,像是寶寶洗澡、屁屁清潔、口腔清潔等等。不同的名稱則凸顯想要強調的概念,常見的乾濕兩用巾,各有那些特色和差異呢?
#不織布紙巾
「不織布」其實並不是一種材質,而是泛指所有不需要經過傳統經緯相織,就可以生產出來的布料;因為生產更有效率,所以被廣泛的應用在生活中,像是常見的口罩、衛生棉內層,甚至雨衣、防水布料,都可以看見不織布的影子!因此不織布紙巾,也就是將不織布的概念應用在紙巾的生產上。而目前市面上的乾濕兩用巾多採用不織布製程生產,所以其實也都可以稱為不織布,但不織布並非材質的保證,只是生產的方式而已;因此媽咪們在挑選乾濕兩用巾時,最重要的還是材質哦!


#拋棄式紗布巾
清潔用的紗布巾,則和大家會聯想到的傷口包紮紗布巾是完全不同的產品,常見的寶寶紗布巾分為「可重複使用」及「拋棄式使用」兩大類。重複使用的紗布巾,在設計上手感較厚一些,但是寶寶的清潔需求大,重複使用一段時間後,常出現不易清洗乾淨而殘留污漬、滋生細菌有異味,甚至發霉的問題;因此便有了「拋棄式紗布巾」的清潔選擇,和重複性使用的紗布巾相比,拋棄式紗布巾的訴求就是輕薄、透氣,非常適合寶寶的各類清潔。

#拋棄式清潔棉巾
清潔棉巾也是一個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的概稱,上述的不織布紙巾、紗布巾,甚至寶寶毛巾都算。而拋棄式清潔棉巾除了強調拋棄式、一次性使用的特性,也著重強調其觸感如棉花般柔軟細緻。不過在台灣,「棉巾」一詞的使用並無法規管理,使用「棉巾」一詞,不代表該清潔棉巾採用百分百的棉花喔。此外拋棄式清潔棉巾也常作為其他乾濕兩用巾的搭配名稱,因此有時也會看到如:紗布清潔棉巾、不織布清潔棉巾這類的產品名稱。
醫療院所指定天然纖維護理巾

#拋棄式護理巾
拋棄式護理巾在過去,主要用於醫療院所的肌膚相關清潔,因為傳統毛巾在大量清潔工作下,不容易確保衛生,可能造成細菌病毒在病人之間傳遞;因此拋棄式護理巾的出現,對於病患清潔、產婦及新生兒清潔,都非常合適,也常常被用來當作醫美單位的美容巾、洗臉巾使用。與其他種類的乾濕兩用巾相比,護理巾通常較大張、也較為厚實柔韌,更具清潔效率。





By:潔適康|  SGS安心認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