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怎麼辦】試一試!有效的止嗝方法


打嗝原因,快速停止打嗝,打嗝打不停怎麼辦,為什麼打嗝,停止打嗝的方法

打嗝可能是腸胃道的慢性疾病,可別輕忽

「打嗝」是生理上常見的現象,是因為橫膈膜痙攣收縮而引起的。橫膈膜是一大塊肌肉,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膈肌也有神經分佈和血液供應;當引起打嗝的誘因刺激到膈神經後使膈肌發生痙攣性收縮,於是出現打嗝症狀。

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多種,常是由於飲食過飽引起的,但也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質性改變。也有可能由外界物質生化、物理刺激引起。比如,進入胃內的空氣過多而自口腔溢出,精神神經因素(如迷走神經興奮、幽門痙攣),飲食習慣不良(如進食,飲水過急)、吞咽動作過多(如口涎過多或過少時)等,而胃腸神經官能症、胃腸道慢性疾病引起胃蠕動減弱所致的打嗝,則發病率頻繁且治療時不易改善。平常身體健康的人偶發的打嗝不足為奇,大都是輕微而能自癒的。但是,如持續性打嗝,則難忍受,妨礙休息,而老人家不斷打嗝則可能有腸胃問題。

● 試一試!有效的止嗝方法

1. 「白糖」即是日常生活所指的「白砂糖」,吃1~2茶匙白糖,用溫開水慢慢服下,再深吸一口氣,憋氣少許,而後慢慢將氣呼出。白糖之所以能緩解打嗝,是因為味道甘甜的食品能夠起到鎮靜作用,能抑制橫膈膜神經的反應,從而減緩打嗝症狀。

2. 用手指堵住耳朵,通過刺激耳朵裡的神經末梢,迷走神經會做出相應反應,進而停止打嗝。但是,堵住耳朵時,要避免用力過猛或指甲過長導致耳道疼痛或受損。因此,動作要輕柔一點,手指塞進耳朵不要太深。

3. 用一個紙袋套入口鼻部,反覆呼吸袋內的氣體,利用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來刺激呼吸中樞。

4. 以軟質紙搓成細撚,送入鼻腔輕輕撚轉,打個噴嚏,即可止嗝。


分享摘自:每天都要修復身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