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清潔】寶寶口腔清潔工具有那些?


寶寶口腔清潔工具,乳牙清潔工具,潔牙巾,乳牙清潔,寶寶牙垢,Baby tooth cleaning


上網搜尋「寶寶口腔清潔」,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清潔棉、紗布巾,而最常見的便是拋棄式紗布巾、棉花棒、指套巾、口腔濕紙巾;這其中有甚麼差異呢?

1. 棉棒

使用方法:
類似藥局常見的大隻棉花棒,要替寶寶清潔時將前端的棉花以煮過的溫開水沾濕,便可以開始替寶寶進行口腔清潔。

優點:
在替寶寶清潔時可不必將手直接深入口腔,且深入口腔的器具較小,寶寶較不會抗拒;對於怕被寶寶咬到的媽媽可以放安心使用,另一方面也不擔心爸爸媽媽的手未清潔乾淨,把細菌帶入寶寶的口腔。

缺點:
細長的棉枝雖然容易探入新生兒的口腔,力道卻較不易控制,寶寶口腔容易引起嘔吐感,也因為棉枝的頭較小,在寶寶開始長牙後容易被咬住,影響口腔清潔進行。最有疑慮的則是在清潔寶寶口腔時易有棉絮殘留於口中;且棉枝可用來清潔的面積較小,衛生考量需多次替換,不僅使用上較不便,且一次性清潔用過即丟花費較高。

2. 口腔濕紙巾

優點:
符合便利的需求,密閉包裝裡的溼紙巾不必再沾溼,也不需準備其他工具;將口腔濕紙巾由密封包裝抽出,包覆在爸爸媽媽的手指,便可以開始替寶寶清潔口腔。

缺點:
雖然使用方便,卻有衛生安全的疑慮。為了在密封的包裝裡確保濕紙巾不發黴,必須添加防腐劑、保濕劑、濕潤劑、調味劑…等化學成分,加上未標示清楚的其他添加物,都可能在清潔時殘留在口腔;因此並不適合做為寶寶口腔清潔的選擇。

3. 乾濕兩用紗布巾

使用方法:
照顧者先將雙手清洗乾淨,將紗布巾以煮過的溫開水沾濕,纏繞在手指上,便可以開始替寶寶進行口腔清潔。也常用來替寶寶進行各樣清潔,如擦屁股、擦嘴、外出擦拭的必備品。

優點:
紗布巾是最常見的口腔清潔選擇,材質良好的拋棄式紗布巾,可以輕鬆抹去寶寶口腔中的奶垢。乾濕兩用紗布巾,是替寶寶清潔的萬用品,不論是乾擦、沾濕再擦,都非常合適!

缺點:
市場上的拋棄式紗布巾品質參差不齊;大部分的傳統紗布巾材質混和了合成纖維(石化合成纖維)。這樣混和材質製造成的紗布巾,清潔效果較差,也可能在替寶寶清潔時刮傷寶寶的口腔內部;不佳的材質與觸感也可能使寶寶抗拒口腔清潔,並不適合寶寶使用,也無法分解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因此爸爸媽媽在選購紗布巾時須多加留心材質與成分,材質天然零添加的紗布巾仍是替寶寶口腔清潔的好選擇喔!

4. 指套巾

使用方法:
將指套直接套入手指,就可以開始幫寶寶清潔口腔了!

優點:
在使用上更為方便,免除了紗布巾需要纏繞在手指上的程序。

缺點:
清潔面積較小,為了衛生在清潔時需要頻繁替換;且紙套的製造需更多使用合成纖維的材質,拋棄後無法分解造成環境負擔。


擁有最多醫療院所、托嬰產後中心、幼兒園肯定的清潔選擇!!
醫療院所指定婦幼用品,嬰兒用品,托嬰產後中心指定清潔用品,乾濕兩用紗布巾
  
SGS安心認證

不含甲醛報告號碼 TXA05372014SP

不含螢光劑報告號碼 TX414922015LI


By:潔適康|新手媽媽必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尿布疹衛教】五種常見的新生兒紅臀原因及預防護理

【純棉定義】化學棉與天然棉有何不同呢?

【青春期肌膚保養】正確的洗臉步驟